article

  相信大家都是經過無數次英文大大小小的考試長大的,不過有沒有發現,寫作好像很容易被忽略?大家老是想說作文有盡力寫就好了,反正也不知道幾分。很少人去認真研究過英文作文到底要怎麼寫。

  要來篇像樣的英文作文,其實還需要依照一些既定規則,並不是你腦子想一想,翻譯一下就可以了,而且英文寫作的思考邏輯跟中文有很大的不同,以下小明會列出一些最基本撰寫英文作文的概念。


「英文學習:QQ English


1. 格式:

不能再寫三段式文章了啦!一般標準格式應該是五段。順序一一列出如下:

Introduction

Body Paragraph1

-Supporting idea

-Supporting idea

Body Paragraph 2

-Supporting idea

- Supporting idea

Body Paragraph 3

-Supporting idea

- Supporting idea

Conclusion

中間那些Body paragraph 是什麼東西呢?就是你想要論述的點,一般來說會有三點,Supporting ideas是舉例或是解釋來支持你的論點。


2.文章種類:

中文也有敘事、論說、抒情等等的文體,英文也有只是分法大家可能都很不熟悉。

A. Descriptive Essay

顧名思義,也就是描述文,就是要用很多很多形容詞來描述你想表達的東西。從人體的感官到一件事情如何發生,讓讀者好像感同身受,進入你的句子,體會你的感覺。

B. Definition Essay

這類文體會針對一個特定概念,或是一個字詞,下定論,文中所闡述的絕對不會是你可以從字典上查的到資訊,會是更深入的分析,讓讀者可以領悟。

C. Compare/ Contrast Essay

目的在比較兩個事物的相似和不同處,可以是很客觀的表態,也可藉由比較好壞或差異來說服讀者贊成你的論述。

D. Cause/ Effect Essay

注重因果關係,並解釋為什麼一件事情會發生,如何發生,或是導致了什麼結果,所以文中至少會包含兩件以上的討論事件。

E. Narrative Essay

就像是中文的敘事文,在描述一件事情,像在講故事一樣,主要都是以寫者自身經驗為主,大多用第一人稱I.

F. Process Essay

說明一件事情怎麼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完成,指南書、食譜都能算是這個類別。

G. Argumentative Essay

  重點就是你要試圖說服你的讀者,然後跟著你的論述走,像最近吵得火熱的核四議題,如果你贊成,你希望別人也接受你的意見,這種就可以算是這類文章。

  一種文章可能會種類重疊,例如核四議題,可以是Compare Essay 也可以是Persuasive Essay,全看作者想怎麼闡述自己的論點。如果想知道得更詳細,請點選進入以下網站,雖然都是英文,可是有圖解比較清楚喔。

英文作文分類表http://www.gallaudet.edu/tip/english_works/writing/essays/different_kinds_of_essays.html


3.怎麼開始?

有沒有看了前篇的基本介紹馬上覺得完蛋了,我寫不出來!小明就來告訴你,怎麼馬上開始!

※    先想題目

誰寫作文沒題目?這個要求合理吧!

※    歸類

到底你是想要能說服別人的Persuasive Essay還是你根本只想說個故事,那當然就是Narrative Essay啦!

※    腦力激盪

準備好紙和筆,開始想之後,把腦中所有閃過的想法和畫面都捕捉下來,寫在紙上,幫自己定時個五分鐘,可以強迫大腦持續思考,時間到之後,在從裏頭挑出可以再延伸和利用的想法。

※    分段
從剛剛挑出來可用的想法中,開始歸類分段,按照五段的標準格式,決定每段大綱的重點是什麼,分別要描述或解釋什麼,哪些想法要放在哪一段。
這個步驟非常重要,因為英文作文的寫法非常非常重要的特點,就是要把重點寫在每段的第一句話,因此當你決定每一段的重點之後,要把它歸納成一句話,放在那一段的第一句,然後接著再加以延伸成一個完整的段落。

※   分析

  一邊寫要一邊問問自己到底問題是什麼?有沒有回答到問題?有沒有偏題?英文作文非常忌諱偏題,對於前後段、前後句邏輯的接續非常要求,一定要自問自答,檢視自己有沒有「文不對題」。



  經過這幾回的絞盡腦汁,大概文章雛型已經出現了,文章就是需要多練習,作文還是建議可以拿去給專業老師批改,才比較容易知道自己寫作上的盲點,有空的時候也可利用自由寫作,來練習把句子寫完整、意思表達清楚,英文的文法和闡述方式處處都是邏輯的展現,要記得常常住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合不合理,同時也要順便注意自己標點符號和拼字等等的小地方。


「更多英文學習:QQ Englis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utor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